临溪

我在我能站到的地方,试图摸摸月亮。

【游淮】登高台(十四)

年轻将军x权臣谋士

周游x秦淮

有《你安全吗》部分角色客串。

古风AU,私设较多。


除夕夜第二更来啦!



当城门推开,秦淮和莫一忠前后走出城的时候,城墙外的狄部士兵早已分列两队站好。


朔风猎猎,卷着那面绣了靖字的红旗呼啦啦响。秦淮伸出手,使劲搓了一把被吹得泛红的脸,“这莲城的冬天可真比不得京中。”


“是啊。”莫一忠小心翼翼应道,“莲城靠北,冬天也比别处长些。”


秦淮回头看他一眼,没再说话。


“秦丞相从靖国京城远道而来,此行必是舟车劳顿。天寒地冻的,我们赫连将军想请您先进帐喝杯茶暖暖身子。”


曹正明站在莲城城楼上眺望着。他看见来人引着秦淮一行进了不远处的狄部营地,又让其他人帐外待命,只请了秦莫二人进帐。至于之后的事情,任谁来也不能让眼神穿墙,便不得而知了。


“不会有事的,曹将军尽管放宽心。”


突然出现在身后的周游把曹正明吓了一跳。考虑到周游伤势未愈,他连忙上前伸手想要扶一把,却被周游摆摆手拒绝。


“他从不食言。”


“走吧,”周游招呼还在痴痴望着的曹正明,“去给他的谈判之行添份贺礼。”



对面的狄军营帐里,端坐正中的赫连岳脸上也少见地挂上了三份笑——虽然在秦淮眼里,这副模样绝对是黄鼠狼给鸡拜年。


秦淮面不改色,心里却偷着乐。过了今日便算是新的一年了,这歇后语放这会儿……别说,还挺应景。


“靖国使臣秦淮,见过赫连将军。”


他深知,赫连岳在狄部名为将军。可消息灵通些的人都知道,拜他们那个不成器的新王所赐,实际上手握狄部生杀大权的人,正式眼前这个笑面虎。


“秦相贤名远扬,我等在狄部也有所耳闻,令人佩服。”赫连岳倒是没打算摆起架子,忙招呼近卫给秦淮和莫一忠赐座,只闲聊些气候与两国风俗之类的内容。


绕了半天,秦淮终于还是没忍住,委婉打断了赫连岳的闲唠:“赫连将军,今日你我有机会相聚在此,可不是为了谈天气。”


“对,瞧我和秦相一见如故,差点忘了正事。”赫连岳哈哈一笑,倒也爽快承认了这个事实,“来人,把东西呈给秦相。”


立时有人手持托盘走到秦淮面前,弯腰呈上狄部降书。秦淮将手里的纸展开,视线一行行扫过,看到某处时心内一惊。


“……我狄部愿以大靖马首是瞻,以其附属国自称。大靖对其附属应予以每年粮草三千石、白银十万两、绢十万匹……”秦淮敛起了脸上的笑意,他抬起头,对着赫连岳一字一句地说:“赫连将军打的一手好算盘。”


这种名为降书,实为勒索的下作手段,亏他想的出!


秦淮恼怒。勒索还在其次,这金额对于大靖如今的财力来说也不是什么大数目,真要给也不是给不起。花钱买边关百姓长年安宁,经济实力并不是不允许。


可明眼人都知道,这就是赫连岳为首的狄部用这样的方式来恶心秦淮。秦淮若是真的应下了这份降书,自己不用回到朝中,光在莲城就能溺死在百姓的唾弃里。


“战场不是小孩儿拿了把木剑过家家的游戏,是真刀真枪一击致命的地方。”秦淮把手里的降书折了折,当着在场所有人的面撕了个粉碎。


“既然赫连将军并无诚意与我大靖谈和,那明日免不得战场上继续相见了。贵军前几日使计伤了我方周将军,将士们这会还激愤的很。等明日大军压阵,想来您就能领会到了。”


什么?


赫连岳心里犯了嘀咕。


秦淮此次到底带了多少兵力?难道莫一忠这家伙没有据实回禀?


狠戾的眼神死死盯住了莫一忠。这一幕被回头告辞的秦淮抓了个正着。


他突然明白了。前些日子在议事厅中闻到的香气,兴许就是莫一忠从这里粘回去的。


“告辞之前,秦淮还要奉劝将军一句。”


“狄部的粮草怕是所剩无几了罢?狄部本就以游牧为生,这一入冬可不是什么打持久战的好时节。更何况。”


秦淮给他一个真诚的微笑,“我在来之前还备了一份大礼给将军,算算时辰,想来已经送到了。”


“什么!”赫连岳真的坐不住了,猛地一下子站起身冲到秦淮面前,伸手向秦淮喉间捏去。没想秦淮向左一步,轻松躲开了他的袭击。


“报——将军不好了,靖国大军包围了我们的营帐,粮草、粮草已经全部被烧!”


赫连岳这一恍神的功夫,秦淮抓了破绽,使了个巧劲将赫连岳那个大块头放倒在地。


“不知……赫连将军有没有重新写份降书的意向?”


赫连岳站起,朝着秦淮以靖国的理解行了一礼。


“自然。”


新的降书很快便签订好。秦淮和赫连岳分别在各自的位置签好名字,按下手印。


出营帐的时候,他意味颇深地看了莫一忠一眼。这一个眼神给得莫一忠心里发怵,但还是无事发生状跟在秦淮身后往回走。


走到狄部大营门前,秦淮突然回头,掏出袖中藏了很久的匕首,准确扎入莫一忠的左胸。


他连匕首上的血也不擦,确认眼前的人没有反抗能力后直接扔到一旁。


“原本还可以留你一条命回京,但你不该拿满城百姓做你的踏板,更不该和赫连岳合谋害他性命。”


“我不可能让你死在他拼死也要守住的莲城的土地上。”




停战的消息很快传回了莲城。


当秦淮回到莲城的时候,听到的就是震耳欲聋的欢呼声。


还有一个向他飞奔过来的高大人影。


“结束了是吗!嘶……”


“嗯,结束了。”见周游扯到了伤口,秦淮安抚性拍拍他的背。他发现周游在抖。


“终于结束了……”


他顾不得疼,拉着秦淮一路跑上城墙,对着城楼下庆祝的百姓一遍又一遍地高呼,我们赢了。


战事结束,将领们再没那么多事情可忙。秦淮在写给朝廷的奏折中上奏了这个好消息,对于莫一忠的死则只是在给陈默的单独一封信里寥寥几笔带过。书信写好,命人八百里加急送回朝中。


同时,秦淮召集所有大小将领,宣布军中所有人休息半日。众人纷纷高呼秦相英明,秦淮本人则拉着周游窝在帐子里简陋的床铺上睡了一下午。


一开始是秦淮担心他碰到伤口,一定要揽着他护着他睡;结果当两个人醒来的时候,秦淮发现自己陷在周游的怀里舒舒服服躺着,周游胸前靠着自己,还睡得正香。


这是多久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啊。


小孩儿一直搂着不松手,秦淮只好拿床被子把自己替换出来。走出帐外一看,他愣住了。


天色早已被人浸到墨缸里染过一遭,又被人间的光照了个透亮。营中四处点着的火把照亮了来往的黝黑的笑脸,站在军营里的秦淮似乎都能听到城里百姓们的欢笑声。


“周将军!我来给您送——哟秦相您也在啊!”


曹正明左手拎了小半袋白面,右手端了个盆,正飘着好闻的菜肉混合的香气。


周围没外人,秦淮也不讲那些虚头巴脑的礼了,对着曹正明宽厚的肩膀就是一掌。


“老曹,哪来的馅儿?”


“后勤老张头给的,听他说这馅可是他用祖传的配方拌的,绝对好吃,大家都聚在前头儿包着呐!想着周将军不太方便,这不就把我撵来了。”


他晃了晃手里的东西,“本来想着陪周将军过个年来着,正巧您也在。”


曹正明把东西往秦淮手里一塞,“那我就不在这扰您二位清净了,替我向周将军问个好!”


看着已经跑远了的曹正明,秦淮笑了笑,还是远远应了一声。


“谢了!”



秦淮拎着东西进了屋,刚刚被吵醒的周游正揉着惺忪的睡眼要往上起身。秦淮忙放下东西跑来扶,周游借势把头靠在秦淮的肩膀上。


“谁啊。”


“老曹。送了点面和馅,让咱俩在这包个饺子。”


周游夸了句有心,也想来帮着收拾,被秦淮一把按了回去。


“这点小事还需要劳动你这个病号?可真是小看我了。”他有条不紊收拾着桌子,洗了手巾来擦干净,舀水,和面,一样不落。


“别真等着吃啊,过年不亲手包个饺子哪有年味儿,刚好让我见识见识咱们周小游的手艺。”秦淮嘴上说着手里也不耽误,饺子皮一个一个从他手下飞出,周游拿起几个试试,里厚外薄,绝对的行家。


“我其实不太会包饺子。”


纠结半天,周游好不容易挤出来这么一句。当事人脸红成一片,倒把秦淮给乐得不行。


“这哪行啊,以后等我搬你那去住,难不成还让我天天给你做饭?来来来,教你一回。”


秦淮随手拎起一张面皮,放了量刚好的肉馅儿在当中,手指在面皮边缘灵活翻飞,一个好看的饺子没几下就被放到了一旁。


“放饺子那片地方撒点面,免得粘了桌子。”


秦淮看着周游学着自己拿皮搁馅儿,在一旁默默围观了周游试图学着捏褶并成功捏出个四不像的过程。


“得,周大少爷您可别折腾这点面了,等会帮我煮饺子吧。”秦淮笑着打趣道:“这饺子要是拿出去列阵,非得让人说影响军容不可。”


于是战场上叱咤风云的周将军到了案板前只得了个打下手的差事——秦淮揉完的面被他揪成一个一个小剂子,稍稍使力压扁然后排成整齐一排。


“烧水可会吧?那边的锅子我已经摆上了,你先去烧水,水开了喊我。”


趁周游去营帐外烧水的功夫,秦淮飞快地摸出一枚自己藏好的铜钱,包进最后一个饺子里,收口时又悄悄捏了个记号。


没过多久,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就上了桌。秦淮挑出那个周游包的四不像饺子,非说那是他亲生的,叫他务必自己吃了。周游反问,这孩子难道是他一个人弄出来的么?


秦淮想了想,行吧,皮是他亲手擀的。


合着自己挖坑给自己跳了一回。


“什么东西这么硬啊,小淮淮你是不是包进石头了。”


吃着吃着,周游被什么东西硌了牙,夹出来一瞧,一枚金灿灿的铜钱躺在手心里。


“呦,周将军来年行好运啊,好兆头,好兆头。”


周游狐疑地看了秦淮一眼,秦淮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眼神四处转。


“还用得着来年吗?从遇到你开始,虽然大事小事风波不断,但我已经感觉到好运降临了。”


上了趟战场,挣了个知心人回来,这就是天大的好运了。



吃完饺子,两个人禁不住曹正明和一众将士的要求,去莲城太守为他们举办的庆功宴上露了个面。秦淮对这样的场面倒是司空见惯了,周游便以身体不便为由,央着秦淮替他说了几句场面话。


也是,若是连这样的大场面都不在,军中上下不得以为是不是你把我给暗杀了。


往回走的路上,周游笑着同秦淮打趣。话还没说完,就被秦淮一把堵住了嘴。


“呸呸呸,小孩儿说话没轻没重当不得真,各路神仙您先权当没听着,欠着的香火等回了京城一定给您补上。”


周游扶着秦淮的肩,看着口中念念有词的人噗嗤一笑。


笑什么。


秦淮真想扔开手里扶着的人踹上一脚,但想都不想接着转了念头。


还是舍不得。


“举头三尺有神明,这大过年的,没人教过你不要乱说话么……这么大人了别摸我耳朵!”


他发觉原本四处乱动的周游忽然安静了。


“也不知道宋管家——就是我父母去世后把我养大的那个人——今年在京中是怎么过年的。”


周游低头,正注视着秦淮波光微闪的眼睛。


“想听故事么?在外面看着万家灯火确实是一桩美事,问题是你穿太少了。”


周游替他拢了拢那件并不算太厚实的大氅,“走,我们进去说。”






(文末有彩蛋!)
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临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