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溪

我在我能站到的地方,试图摸摸月亮。

【游淮】登高台(十三)

年轻将军x权臣谋士

周游x秦淮

有《你安全吗》部分角色客串。

古风AU,私设较多。



除夕夜第一更!

祝大家新年快乐!!





第二日。


曹正明、莫一忠带领莲城内大小官员在议事厅内等了一刻钟也不见人来,底下已经有人开始窃窃私语。


“这京里来的大官儿就是有派头啊,把咱大伙晾在这白白耗时间。”阶下一人等的无聊,随口抱怨了一句,曹正明悄悄回头瞪他一眼,示意他切勿多事。


门帘猛地一下被掀开,装束了一身银盔银甲的的秦淮进了屋,干脆利落地走上主位坐定。他腰间悬了剑,一身武将装扮,却是束了个惯常的文官发髻,衬得整个人俊美异常。眼眸微微眯起,透出丝丝冷意的眼神让人不寒而栗。


他就那么端坐在最为简陋的桌案前一动不动,暗自打量着在场的所有人。当他的目光扫过刚刚发牢骚的那个人时,据那人本人出了营帐后讲,总觉得面前的新代理将军一双眼睛压得自己直不起腰来,眼睛都没敢往上抬一抬。


“本相的事何时轮到你一个小小属官在此妄言,”秦淮冷声呵斥,“对新任上官说三道四,难不成这就是你们莲城的优良传统么,曹副将?”


他转眼看着曹正明,似是今天必定为此事要个说法。曹正明见势不妙,当即拉着刚才多嘴的家伙,齐齐跪在那里向秦淮赔礼。


“属下治军不严,请秦相责罚,属下定无怨言。”


“自本相入军以来,所到之处皆军纪严明,令行禁止,曹将军治军有方,为了莲城早日解困又试了万般招数,偶有失当之处也实属正常,何来不严一说?”


秦淮连忙离坐,亲自扶起跪在地上的曹正明,这番行为把本就忐忑的曹副将也给弄得不知所措,一味嗫嚅着“愧不敢当”。


手覆在桌上的杯口停留片刻,眼神在阶下巡了一轮又一轮,直到秦淮再也触不到手心里冒来的热气,他才慢悠悠开口。


“想来诸位对本相在京中的行事应当有所耳闻。在京里,天子脚下尚且如此,本将此番来了莲城自是不能改的。那些油盐不进的……恕我多言一句,本将不是个心慈手软之人,届时少不得让诸位多吃些苦头了。曹正明。”


听到秦淮喊他,还在恍惚着的曹正明连忙回神拱手,“末将在。”


“在周将军痊愈前,莲城大小军务交由你全权负责。莫副将和周将军共事多年,就由他来给你担任副手。”


被点到名的莫一忠出列,“末将定全力配合曹副将!”


秦淮望着两人毕恭毕敬的态度点点头,让他俩回了原位。


“本相此次奉皇命前来,一为大军如期抵达,二为助莲城解困,救黎民于水火。”秦淮解下腰间的佩剑往桌上重重一落,杯子里的水随之震荡起来。


“临行前,皇上予我先斩后奏之权,特赐下尚方宝剑在此让尔等知晓。日后诸位若有违军令,恕秦某皇命难违,秉公办事。至于接风洗尘一类就不必了,待战事结束后再庆功也不迟。”


“今日就先议到这里,诸位可以回去稍事歇息,应敌之事明日再议。”看着帐内只剩了自己一个人,秦淮一下没了气势十足的坐姿,随意靠在椅背上,长长出了一口气。


“谁能想到我秦淮也有这狐假虎威的一天啊……”


一阵似有若无的异香飘进了鼻孔。秦淮耸耸鼻尖又确认了一遍,他皱了皱眉头。这么个一群大老爷们生活的地方,怎么会有这么明显的熏香气?


思索半天,秦淮也只能认为是帐外飘来的,也没放在心上。想着早些巡视完回去陪陪周游,便悠哉悠哉出了帐子。



秦淮在军中又转了一圈才回到周游帐中,却发现曹正明和莫一忠两人都在。周游拉了个枕头垫在背后靠着,三人有商有量,似是在商讨军中事务。


“干的不错啊曹副将,前脚刚散后脚这就带着莫副将向前人讨教来了?”秦淮现在看这俩人怎么看怎么不顺眼——周游受伤,曹正明的冒进确实该负点责任,可罪魁祸首却是在场的另外一个人。


秦淮藏在背后的手握紧了拳头。不管是作为一国之相,还是作为刚上任没多久的周游的相公——他认为是这样的——他都有再充分不过的理由恨极了站在面前的莫一忠。


可他也只能脸上波澜不惊,和对面的人笑语相对。


想起昨夜和周游两个人连夜商定的计划,在揍他一顿和一鼓作气之间,秦淮还是选择了再忍一忍。



昨夜周游乍一见他出现在面前,望着他的眼里又一次燃起了星星。秦淮本想哄他先休息,可周游像是打开了话匣子,拉着秦淮就开始分析这两天自己观察到的事。


秦淮无法,只好把周游的手拢在自己手心里揉捏,直到搓暖了周游还没带停的。他不禁纳闷,这真的是大病一场的人嘛,怎么这么多话。


睡了三天的周游神采奕奕,赶了两天路的秦淮先撑不住了。他向前凑凑,周游不觉有异,突然感觉秦淮轻轻贴了一下自己的唇。还是拿他的。


“你,小淮淮你干嘛……”


周游悄悄拿手指抹了一下,昏暗的光线里脸呼的一下红了个彻底。


“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。想知道我是怎么知道的嘛?”


秦淮想着赶紧给他透露点线索好压下小孩儿旺盛的好奇心,就把曹正明最近几日给自己传的消息对周游合盘托出。


听完消息的周游沉思许久,久到秦淮都以为他是不是睁着眼睛睡着了,又忽然抬起头来,一个狡黠的眼神扔过来。


“所以……你这算是在跟我交自己的家底吗,小淮淮。”


这孩子……一天天都在想些什么啊!


秦淮扶额。


“此事之后,虽然我很想把你一直留在我身边哪都不准去。但显而易见这是不可能的,我习武的事也不能对外人言,”秦淮伸手揽过周游,让他以一个更舒服的姿势靠在自己身上,“你自己行动的时候,如果有什么事需要安排知根知底的人去做,尽管让他去就可以。”


“难怪曹将军自我来之后面上冷淡,背地里却对我多番照顾,”周游伸手刮了下秦淮的下巴,笑着说,“原来是沾了秦相的光啊。”


忽然想起来似的,周游又问:“莫一忠的事查明了吗?”


秦淮想了想,摇摇头道:“莫一忠只是个小喽啰,真正的幕后黑手可还在京里只手遮天。找到莫一忠通敌叛国的证据并且让他亲自指认马平川,这个案子才能真正算是了结了。”


“莲城地处我朝边境,与周边各国的往来定是少不了的。战争当前,两国邦交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,”周游冲着秦淮眨眨眼,“不如我们把这个任务交给莫一忠,让曹正明给他当副手,见机行事?”


想起自己把周游托付给曹正明结果却落了身伤病的事,秦淮不说话,当是否了周游这个提议。


“不。此行任务重大,我亲自去一趟,你和曹正明在军中布好兵防,准备随时接应。”


周游明白他的顾虑,也承认秦淮的分析很有道理,但他就是舍不得秦淮去冒这个险。


思前想后,就像自己要带兵先行支援时一样,千言万语只剩了一句。


“等你回来。”



“回秦相,驻守城楼的士兵传来消息,今早敌军刚刚用弓箭送来和谈书,我俩收到之后就来找周将军商议对策。”


曹正明拿出收到的信递给秦淮。秦淮三两眼匆匆扫完,抬头飞快望向周游,正对上周游“机会来了”的眼神。


“明日便是除夕,真要是能把这桩战事了结了,对百姓来说可谓喜事一桩。”


秦淮点点头,随即安排道:“事关两国邦交,责任重大马虎不得。”他略一思量,继续开口。


“周将军伤势未愈仍需静养。曹副将你就协助周将军留守军中,稳定莲城百姓。明日谈判一事,就交给我和莫副将去办。”他见莫一忠神色一变,心下也明了了个大概,更加坐实了自己的判断。


曹、莫两人称了声是,便先后退下了。


送走了二人,周游试图挪动双臂,起身下床走走,却又被不知道哪根筋牵动了伤口,“嘶”的一声,一下跌了回去。


这不小的动静吓坏了秦淮,他连忙转身,伸出手架住了周游,让他借力一点点坐起来,又神色自如地站起来。


“还没好全呢,四处乱跑什么。”秦淮责怪他一句,可目光触到周游的眼神之后,却又没依着自己的性子让他再躺回去继续休息。


好像他们两个人之间从来都是这样的。一个靠天真无邪攻城略地,一个拿温柔体贴安抚人心。


“无妨,军医也说适当活动有利于伤口愈合,何况我又不去舞刀弄枪。”秦淮一回头,看到了周游满是担心的眼神。


“明日一定小心。”


回答他的是秦淮极为认真的一个点头。


周游站在门边打起门帘,目送秦淮一个人远去。


一轮落日染红了整幕天。周游就那么远远地望着,直到那点熟悉的背影越来越小,越来越陌生。



京城中,京兆尹府。


“马大人,信件已送到赫连将军手中。”


坐着的人继续伸手随意逗弄着架子上的鹦鹉,好似身后空无一人。


“这是赫连将军托我给大人带的信。”


一旁侍立的人连忙上前从传信者手中接过,转身恭恭敬敬递给马平川。


仆丛躬身许久,马平川终于动了。


他接过信纸慢条斯理展开,读完后随手往桌上的烛火上一放,轻薄的纸张瞬间被焚化,落到烛台上。


“带他下去领赏。”


传信人在仆从的带领下出了门。他内心十分激动,为了过后即将到手的大额赏金。


“到了,进去吧。”


一刀落下,扬起的血渍甚至到了房梁之上。









评论(1)
热度(13)

© 临溪 | Powered by LOFTER